close

 其實抽血報告出現紅字,並不是壞事,這樣才知道身體哪裡出了問題,代表我現在的飲食需要調整!

如果只是為了pass,檢驗前幾天才開始改變飲食,驗過之後,就恢復以往的飲食模式,就有點像「吃退燒藥過關」一樣⋯

 

我第一次驗妊娠血糖沒過⋯31歲第一胎,沒有家族遺傳病史

看到報告晴天霹靂,因為第二次複驗要抽三管血啊⋯⋯哭

冷靜之後,好好審視一下我的飲食和作息,配合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,

一週後複驗,順利過關!

更開心的是,寶寶健康長大,媽媽體重維持住沒變!(以前一個月胖一公斤)

怎麼這麼神奇~

這一週的調整對我還滿無痛的!打算維持下去!護理師也鼓勵我繼續維持下去,除了健康,產後比較好恢復,比較不辛苦!

 

懷孕時身體出現巨大變化,代謝也跟孕前不一樣。血糖會不會過,跟胖瘦沒有絕對關係,跟代謝比較有關。

 

家裡沒體重機,對體重不太注意的我,前幾次產檢,體重都維持在一個月胖一公斤,年底聚餐多,大吃特吃,那次產檢⋯一個月胖了四公斤

飲食也沒忌口,餓了就狂吃到撐,飽了就躺在沙發上滑手機(妳也是吧~?)

 

 

以前早餐要吃兩份才爽!

通常是大杯鮮奶茶+一個蛋餅+一份漢堡吃光光,或是一個米糕+一個麵線羹吃光!

 

午餐通常在辦公室吃外食,一碗麵或飯,蔬菜量很不足

下午肚子餓了,糖果餅乾零食,手搖飲料,咖啡,隨便吃好開心😃

 

晚餐Uber eats,為了達到免運門檻(喔巴桑心態),會叫一份主餐,再點一份配菜或湯,自己一個人全部吃完,然後吃飽繼續躺在沙發上追劇。

 

宵夜:老公下班回家,陪他吃晚餐,

麥當勞,熱炒,飯類,麵攤~

不管什麼,只要想吃,就繼續跟著一起吃!儘管不餓只是嘴饞,然後吃太飽,蛇到半夜一兩點才睡⋯⋯

 

偶爾去健身房上中低強度的有氧課,最喜歡健身工廠的樂活極球,孕前期大概一週一次。後來把健身房暫停之後,很偶爾在家拉拉筋,幾乎沒運動。

 

前期味覺改變,喝水是苦的,水變很難喝,不喜歡喝水。

以上就是24週之前的日常飲食和作息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-💗——————-

營養師說,現階段孕期,一天只需要增加半碗飯的熱量就夠了!

傻眼⋯一天⋯一整天喔! 不是一餐!!

我幾乎「每餐」都吃雙 量⋯⋯

難怪會一個月胖4公斤

在聽完護理師衛教「妊娠糖尿病」和「妊娠高血壓」,突然很對不起寶寶!

對不起~讓妳一直泡在糖水裡!

媽媽很努力喔!

妳也要努力健康長大喔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-💗———————-

 

首先,改變吃飯順序!

只是改變吃飯順序,這麼簡單,就可以穩定血糖,來試試看吧!

 

先吃青菜,再吃蛋白質,肉類,最後吃澱粉(醣類)

 

⭕️青菜類:

一天要吃到三碗,我覺得早餐最難,營養師說早餐可以多吃一顆大番茄。

大番茄是蔬菜,不甜又會飽(小番茄是水果),或是用中餐或晚餐把蔬菜量補回來!

👍🏻先吃蔬菜好處,減緩腸胃吸收速度👍🏻

 

⚠️注意⚠️:玉米,南瓜,地瓜,芋頭,看似蔬菜,其實是澱粉!

如果吃了南瓜,就等於吃了澱粉,就要減少吃白飯等澱粉類了

 

⭕️蛋白質 肉類:

青菜吃完,就可以吃蛋豆魚肉類了

外食盡量不要選油炸的雞腿或排骨,真的沒辦法就把皮剝掉⋯

 

⭕️澱粉類:糙米飯或五穀飯比白飯和麵條好。份量要減半,原本可以吃光一整個便當的白飯,變成吃一半,或1/3

 

⭕️水果:是個隱藏版糖份大魔王。

一天最多吃兩份,一份一個拳頭大,兩份還不能一起吃,要分開吃。

而且香蕉「半根」算一份⋯⋯哪有人只吃半根的啦!而且水果不甜不好吃啊,都麻吃保證甜的~

還是可以吃水果,但是要注意份量,不超過一個拳頭大小。有吃到甜甜的過過癮就好啦~

 

⭕️再來最大的改變,每天飯後散步30分鐘!

有時候慢慢走,會走到一個小時 (挺著肚子真的走很慢⋯)

 

手機下載計步器,每天目標走10000步。

散步回來洗完澡,累到直接躺上床,準備睡覺。醫生跟我說每天至少要睡滿68小時,不知不覺中也達成12點前睡的好習慣了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💗——————-

 

再來是三餐 外食 食物的選擇:

 

早餐通常在辦公室吃

選手大概是這幾位,每天看心情做不同搭配組合:

 

大燕麥片、(喜歡台糖的, 免煮即沖即食)

無糖芝麻醬一匙(補充鈣質),

無糖豆漿、

無糖優格、

無糖白木耳露(8more)

小杯紅茶牛奶(偶爾還是想喝,改小杯或自己泡無糖的,但要注意牛奶含有乳糖)

低糖高纖玉米穀片 (配優格很好吃)

蔬菜起司蛋餅(撒胡椒就好,不要加醬油膏)

蔬菜起司蛋全麥土司(不要美乃滋)

鮪魚御飯糰

水煮蛋

地瓜(小條的)

大番茄 (第一次吃完跟老公說好難吃,乾乾的又不甜!老公說又不是讓妳吃好吃的,吃甜的!一語道破盲腸😂)

 

 

午餐和晚餐,如果外食,自助餐和便當比較可以達成蔬菜量,又可以控制澱粉量(飯一半)。

以前覺得自助餐和便當的菜很油,有個味道,不喜歡。

改變的作法就是把青菜挑出來「過熱水」!

不但可以去掉多餘油脂,還順便去除了「便當味」,吃起來還是有鹹味,而且像現燙青菜,不會冷冷的。

 

便利商店可以選擇蔬菜量比較多的便當,一樣飯吃一半

或營養師健身系列便當。

暫時和勾芡的高熱量咖喱飯、太油太鹹的麻辣鍋分手吧!

 

就這樣,無痛的調整飲食和作息,自己覺得這樣吃挺好的,有規律運動,代謝也變比較好!

 

——————💗—————

 

複驗妊娠血糖實在太痛苦了,必須好好紀錄一下。

 

前一天半夜12點就不能喝水,早上空腹去醫院抽第一管血⋯(很餓很渴眼神死)

 

之後回護理站,

喝下「75100%保證甜純葡萄糖水,和75cc 冰開水」。

這次護理師幫我分開成兩杯,沒有把糖水和水喇在一起

我覺得冰冰的比較好入口,護理師也提醒我至少要留一點白開水最後潤喉,比較不噁心。

 

 

  

 

喝完一個小時去抽第二管血,

我的血管很細很難找,抽第二管的時候,握拳太用力,剛剛抽的第一個針孔處還冒血出來⋯

 

繼續眼神死,在醫院看雜誌等待

因為附近店家也還沒開,又不能去吃早餐⋯

再隔一個小時,抽第三管!

此時又餓又累又渴,只想趕快結束讓我吃飯好嗎!

 

三管報告只要一個超標就算沒過⋯

 

 

一週之後產檢看報告!我順利過關了!! All Pass 

 

 

打算繼續維持這個吃飯順序,散步運動習慣到生!

至少週一到週五,假日偶爾放縱吃吃大餐,喝飲料,吃冰淇淋~ok的!

 

覺得每次產檢就像打電動破關,一直打針抽血,打針抽血,現在也默默的打到後面關卡了。

覺得自己好厲害!

未來還很多挑戰!我們一起繼續加油!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++魚禾++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