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紀錄我的超不順母奶之路,頒給自己「最佳努力獎」!

IMG_4491.JPG

整個孕期都很快樂的我,產後因為母奶,莫名憂鬱,哭了不少次


懷孕39週順利生下寶寶!

以為生完就沒事了嗎???


馬上開始了第一關大魔王:學擠奶!


生完小孩,快快樂樂到產後第四天,

宵夜來碗黑豆豬腳湯,

半夜送妳兩粒石頭奶!


一開始不知道擠奶的力道,不會手勢,隨便亂擠,連1ml都不到。


心想沒奶,擠不出來,那就去睡覺吧!


結果睡到一半,胸部越來越漲,越來越硬,360度整圈,硬到腋下,超立體石頭奶。


痛到自己下不了手,請老公幫忙


忍痛擠出一滴,趕快拿起小空針,把那珍貴的一滴初乳吸起來。


左邊擠完,換右邊

右邊擠完,

摸摸左邊⋯左邊又漲滿了,又硬了⋯


就這樣來來回回,一滴、一滴、慢慢的收集,忙了好久,連5ml都不到...

我的胸部已經發紅發燙!真的好痛又好累⋯不知道怎麼辦


天亮立刻約了泌乳師通奶!

泌乳師塗上油,把硬塊推開,把奶擠出來,很痛,很痛,很痛,比生小孩痛!

但她說我是有奶的,很有淺力,聽了很開心,心情好很多。

受肺炎疫情的關係,我在月中無法外出,外人也不能進來,所以只能找月中裡面美容室的泌乳師救火!


關關難過關關過

育兒路上就是不斷的學習


上網看教學影片,看文章,學手擠奶。

月子中心派專員來房間指導我,

我訂鬧鐘,每3小時定時擠奶,半夜也是。


嬰兒室親餵時間,我都是最早下去,最後離開的媽媽,努力和寶寶培養默契,互相練習,學習。


胸部硬塊自己擠不掉的時候,請我的最強通乳師寶寶幫忙。

她的小嘴吸呀吸,解除我的危機,我抱著她,看她滿足的睡著,我們肚子貼肚子,她的小手搭在我胸上,互相依賴的感覺,真的很美好!

我真的很喜歡親餵的親密感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「妳要多休息!」



有次累到爬不起來,是老公回來,開門,我驚醒!!


「現 ?!」


我竟然睡過了親餵時間!!

我好自責!!

好想哭⋯好想寶寶




「妳要多吃點!」


除了吃月子餐,吃發奶的食物,也補充卵粒脂,啤酒酵母,喝水,喝滴雞精,黑豆水,泌乳茶,養身茶,黑糖珍奶



「啊奶有沒有多一點?」


沒有⋯


大家都說沒關係

妳不要有壓力

配方奶也很好

我知道,我全都知道!



沮喪的是

我明明就有奶!

只是量一直衝不上去⋯


食之有味,棄之可惜阿!


看寶寶吸得津津有味,要我放棄,真的好難!


我知道擠出來的量,不代表寶寶喝的量,但她吸到一個程度,已經吸不出乳汁了,我知道她還沒喝飽!媽媽已經沒奶了



一滴母奶,一滴血

打翻母奶,我翻臉


某次一天被打翻兩罐,我真的哭出來⋯

那是我多努力擠出來,希望能給寶寶最好的⋯



平均擠一次奶,前置作業,加後續收工,大約要40分鐘。

擠完要先把母奶冰起來,接著洗擠乳器配件,洗完放進消毒鍋,不然下次沒得用。


於是,我多買了一組配件,不用每次擠完急著洗。


也換了兩個牌子的擠乳器,電動雙邊省時很多!

也買不同牌子,和不同尺寸的喇叭罩配件,就是想看看奶量會不會多一點!


煩的是

明明奶量超少,照樣漲奶,

我不敢偷懶,如果不擠,害怕再次塞奶,石頭奶的恐懼真的給我很大的壓力!


明明奶量超少,照樣溢奶,太久不擠,胸部就會流出奶來!(好浪費阿阿阿)


外出超過3小時,難得放風,老公問我還想去哪裡?

我只想趕快回家擠奶 :(


忙了半天~

平均奶量,兩邊加起來依然在50ml,

要搜集三次,才夠寶寶的一餐


女兒是兩個月喝到180的小吃貨寶寶,

我已經追不上她的奶量了!


自己帶孩子,擠奶的時間越來越少,

索性在瓶餵配方奶之前,先來個「前菜」-親餵。

醫生鼓勵我,有多少給多少,有給就很好了!妳已經很棒了!


慢慢的,不擠奶,胸部也不漲了

連「前菜」都越來越小盤⋯


我很慶幸女兒瓶餵也好,親餵也好,奶瓶也好,奶頭也好!


每次抱著她上前菜,都很珍惜這親密關係,因為我知道再餵也沒幾次了⋯⋯


在產後一個半月,「疑似」月經來了?

更影響奶量。

不確定是惡露還月經,我從產後,下面持續流了兩個月的血⋯

好像欠了九個月的月經,一次加倍奉還!


之前不知道會滴滴答答流這麼久,一直補買衛生棉買到厭世⋯

自己買,老公買,叫熊貓外送都有⋯


自然的,奶量慢慢減少,血量也慢慢減少⋯


終於!


斷一斷海闊天空!


奶粉一次買兩箱,再送兩罐,還送玩具!!


搬了兩箱奶粉回家!

看到家裡滿滿的奶粉!

我終於笑了!


哈!



再低頭看看自己退奶後~縮水的胸部

我又想哭了⋯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現在想起來,在月子中心根本都在忙著擠奶!還嚴重影響我的心情,也間接影響老公的心情。


最後幾週,每天晚上我都在浴室開演唱會,大聲唱歌,舒壓,超爽!(住邊間,在走廊確認過隔音超好才敢這樣⋯)


如果有下一胎,我應該會選擇可以隨時母嬰同室的,這胎月子中心母嬰同室後就不能退貨,親餵也有時間限制⋯也只能抱著餵。


回家後,把寶寶抱來床上「躺餵」順利很多!



寶寶目前3個月,成長曲線維持得很好!

我依然是個快樂的媽媽!


以上就是我「努力不一定有收穫」的母奶之路!

IMG_466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++魚禾++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